http://m.life.tw/?app=view&no=444468  

國內知名的社群論壇WEtalk發佈一篇「「罹患憂鬱症的,往往都是那些過度正面的人」難怪現在臉書的負能量這麼夯!」將目前越來越嚴重的憂鬱症狀況分析了成因,他表示,一切似乎都是「太正面」惹的禍。

到底要多積極才算積極?到底要多正面才夠正面?坊間有太多激勵或心靈課程,教導學員「我最棒!」「我一定可以成功!」等口號式激勵語言,一位病患甚至說:「我最棒的『藥效』大約持續一周,之後又掉入自責、後悔的萬丈深淵。」心理學告訴我們,當內在的自己與外在的自己距離越遠,個體會越焦慮,可見,如果不是真正的改變自己,尤其是想法的轉化(TRANSFORMATION),這些表面化的激勵話語,賞味期是極有限的。
正面思考這種東西,真的有很多迷思,
通常我最討厭別人分享正面思考的能量給我,尤其是在我心情低落沮喪的時候,
並不是我真的討厭接收正面能量,
其實我也需要正面能量,
但那些發送正面能量給我的朋友們,
往往都認為:「就是因為你都不做正面思考,才會走不出來啊!
講得好像正面力量就是最佳解藥,只要你能這樣想,問題就解決了~
解你老木,如果真的能想開,我就不會憂鬱了啊!
精神科醫師說得很好:,
精神科醫師:罹患憂鬱症的,往往都是那些過度正面的人
我每天都會面對想法負面、或一直想盡辦法要正面思考的患者,我慢慢理解『正面想法』絕非萬靈丹,它就跟『負面想法』一樣具有殺傷力,通常,這也是現代精神醫學的一大陷阱-以為只要正面思考就可以解決一切困難!
真的,太中肯了,
常常在臉書上看到一堆分享正面能量的人(最常是那種加入直銷事業的人),
我都很想問:「真的碰到讓你很難過很難過的事情,你還能像這樣自拍笑臉,分享正面能量話語給大家嗎?
少來了,人通常都是在快樂的時候才有辦法真正地正面樂觀與積極,
人心不是鐵打的,是容易受到情緒波動的,
過於用正面思考去壓制心中不斷湧現的負面情緒,
那只能說是一種「自慰式的洗腦」。
要不然,也不用找精神科或心理醫師了,大家都直接去加入直銷聽一堆正能量課程不就好了?
據董氏基金會統計,心情不好的人最討厭的三句話,
排名第一的就是「想開一點」
第二句話「別想太多」
第三句呢,就是「放下」
三句話的共同特點就是要我們壓抑或忽略負面思考。
.........就已經很憂鬱了,還要我們壓抑或忽略,
這就好像你傷口已經像噴泉般地在噴血了,
然後旁邊的人還跟你說:「你趕快壓住止血啊!」「你不要再讓他流血啦!」
廢話,血是你在噴的,難道你會不知道要趕快止血嗎?
如果真的能輕鬆壓住,那血就不會源源不絕地一直噴出來啦!
難道正在憂鬱悲傷的人,會不知道要「想開一點」、「放下」嗎?
其實我們更多時候需要的是一種「同理」、「陪伴」,
而不是立即就要讓自己康復!事實上也不可能立即康復!
真的沒有必要不准自己出現一丁點負面思考,
或是不容許自己出現一絲軟弱,
又或者是讓自己假裝沒看到眼前的問題。
因為負面思考能幫過度的正面想法扮演踩剎車的角色
以負面評估,正面解決來面對困難挫折」這才是最好的方式!
充斥著正面想法的人,反而才是最容易生病的人,
因為「過度正面讓人忽略危險,變得無法適應現實,無法適當宣洩內心的負面情緒。
對!就是明明自己心中也有不少負面想法,
但是都壓抑著不說,洗腦自己,也洗腦別人,
讓自己一直有種「我可以的」、「我是樂觀堅強的」錯覺,
問題是,人本來就沒有鋼鐵心,
負面情緒壓抑久了,其實很容易讓人忽略現實的危險與困難,
然後「正面的人可能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身體症狀明明已經厭倦演出正面積極,卻無法變得負面心理失衡狀況只好表現在身體上。
一旦意味過來自己真的撐不住,爆炸了的時候,
往往已經發病,已經是嚴重的憂鬱症了!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精神科醫師、心理醫師在解決患者問題,接收來自於他們的大量負面能量的背後,
有不少人需要靠藥物來安定自己的情緒,但往往效果有限,
於是很多精神科、心理醫師反而自己得了憂鬱症!
你說,他們難道不知道要正面樂觀,難道不知道要好好排解自己的負面情緒嗎?
他們知道,但就是因為太想要讓自己正面樂觀來對抗憂鬱沉悶,
所以忽略了心中早已積滿的負面情緒,最後一次爆出來,
就好像土石流,直接把穩固的橋樑給沖垮了...
所以拜託,不要老是這麼正面思考,
負面思考也很重要!
這也是為什麼臉書現在出現不少負能量的話語,會廣受歡迎。
不是大家都那麼自虐,不是大家都這麼喜歡負面,
而是很多時候,這種負能量反而能讓我們有種「被同理」的感覺,
那是一種「原來不是只有我這麼悲慘,我還有同伴,我們可以一起面對困難」感覺。
這要比那些正能量大師在一旁告訴你「加油,你可以的~你可以再重新站起來的!」
然後把手伸出來,人卻在遠遠的地方........
我想所謂的正能量,很多時候其實給的不是解藥,反而是一種無力的「距離感」

⋯⋯⋯⋯⋯⋯⋯⋯⋯⋯⋯⋯⋯⋯⋯⋯⋯⋯⋯⋯⋯⋯⋯⋯

2013/5月開始換吃標靶藥物「得舒緩」,本來心一直很平順,也能接受一切,只是在這個藥物副作用下,我崩盤了!沒有辦法跟人互動、說話!那時常常看著天空,腦子也空空。有一天自己告訴自己要去看醫生,我沒辦法,周圍的任何人都沒辦法幫我。那時最討厭別人跟妳說加油,拍妳的肩膀!真的,加什麼油?在診間外冷靜的站在那等號碼,一進診間,像魔咒一樣,眼淚就無法控制的流,什麼也沒說,醫生就拿了衛生紙給我,讓我哭;其實台灣身心科,跟我影集中看的不一樣(現懂了,影集的是心理諮商師,收費是不同的)。醫生就默默的讓我哭,讓我自己開口說話。我說什麼?好像一直說,我想睡覺,我沒辦法跟人說話,我沒辦法入睡,睡了就嚇醒,我要睡久久,就這樣重複著說。醫生好像有安慰了我一下,說什麼,不記得了!幫我排了心理諮商,一排排在一個月後諮商(現想,太久了吧!怎樣也救不了自己),當然也開了藥。

記得那時回家,真的安安穩穩的睡了一個覺。每個星期回診,調整適當的藥。一個月後見諮商師時,發現我不需要諮商了,我可以說話、可以罵人、可以抱怨、不哭了、不恐慌了(差不多花了2-3個月走出來吧!)!所以在後來進入社團,我都積極主動的告訴需要的人,我們沒辦法一直保持正面,不是沒有擁有什麼,而是病了,妳要用最快的方法讓自己大腦睡覺、休息,保持住體力,再慢慢的找回自己!

到現在,我還是依賴著半顆安眠藥,及一顆情緒控管的藥。我問醫生,我覺得我情緒上ok啊,為什麼還要持續吃?他回答我說:這藥劑量低,但,它就像一個保護牆,有一天情緒不能承受時,它可以保護你不讓牆整個崩塌。我接受醫生的說法,我不想想的太複雜,我就乖乖的每天睡前吃這一顆半的藥。我想我心底深處是缺乏安全感,所以我需要這一顆半的藥來填補這塊。哈哈!最近blog似乎都連發,很容易啟動感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著記錄
    全站熱搜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