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婆的狀態已經無法在家照顧,宛如沈睡中的菩薩。105年4月我們將婆婆送到兆如安養中心照護;婆婆的安養中心離我住的地方很近,但,它位在上坡路段,所以以我緩慢的腳程,走路大約20分鐘,公車也只有3站距離(站距非常短)。環境清悠!

因為自己也生了病,在體力上對看護我婆的事,大姑、小姑們幾乎都沒讓我插手,叫我安心養病。感恩!也因如此,才能放下生活中的一些⋯⋯情緒。當然,生活嘛、本性嘛⋯⋯完美的意念,常常在一些突發情緒下⋯⋯破功!呵呵!

從我婆搬來,我就跟自己說:每天早起上山走走,順便看婆婆。讓我自己有個生活節奏,不要每天沒有什麼目標,不知道做什麼,只能睡覺。早上7點半8點左右,自動的就醒了,吃個早餐,著裝打理一下就出門!到兆如大約9點半左右,正是她們看護員推著能半自理的伯伯婆婆出來,大家各坐各的輪椅靠著大桌子邊看電視等吃飯。就像幼稚園的小朋友一樣,乖乖的等。不能自理的,有的家人有交代就會推到走廊邊曬曬太陽,不然就是一直躺在床上,看了覺得很難過的。

我婆房共有3個老人同住,都是無法自理的菩薩。每天我就幫我婆擦些乳液,揉揉捏捏手腳、拍拍身上的肌肉、洗洗牙、等鼻胃管餵食完了就推下樓曬曬太陽,再重複的幫婆被動的做些運動。我婆年紀大了,83歲,生養5個小孩,晚年又受疾病之苦,真是很心疼。不過安慰的是子女、子孫都非常孝順。

我跟我婆關係,我自己覺得不是很親,可是我兒是我婆從小帶著的,一直到他上幼稚園。我婆人很好,是我不好,沒有怎麼主動跟婆聊天。其實主要原因是那時的我台語很差,不太會說,又不會煮飯。哈哈!所以只能幫忙做些能做的事。轉眼之間20幾年就過了,現在能做的竟然只有幫她捏捏手腳⋯⋯;慶幸婆住在這裡,讓我有機會能默默的、親密的推她出去曬太陽!!!

⋯⋯⋯⋯⋯⋯⋯⋯⋯⋯⋯⋯⋯⋯⋯⋯⋯⋯⋯⋯⋯⋯⋯⋯⋯⋯⋯⋯

在這,有時妳會看到一些老伯伯在不能自主下大聲哭嚎,面對他們的是盡義務的外勞,對著老人拿著手機在那大聲的嘰哩咕嚕不知說什麼,直到大家眼光朝她看過去,才倖倖然的起身,推起輪椅往其他處繼續講下去。真想開罵!

身體健康真的是一種福氣!

⋯⋯⋯⋯⋯⋯⋯⋯⋯⋯⋯⋯,

突然想到,退休後的自己,是不是也算進入晚年⋯⋯⋯呵呵!啊,不知有沒像我婆那麼好命,子孫疼惜婆婆的心讓人感到欣慰(好像第三人稱)!

⋯⋯⋯⋯⋯⋯⋯⋯⋯⋯⋯⋯⋯⋯⋯⋯

補註:親愛的婆婆於2016年5月3日辭世!享年83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著記錄
    全站熱搜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